close

 這是一個好奇加上一個承諾來著的。

在暑假ONE FC來台灣舉辦時經由TWBJJ台灣巴西柔術學院的小笠原 誠教練而認識的一位日本專欄記者高島學先生,那三天跟著他一同去採訪幾間武館(中華武術散打搏擊協會、台灣巴西柔術學院...etc.)以及一訪這門獨特的武術保定快跤Bao ding Shuai Jiao(謝謝中華武術散打搏擊協會 張恩煌理事長協助)。

在網路上看過摔跤的影片,印象最深的是蒙古跤因為他們的皮甲好華麗再加上奶奶是蒙古人...所以印象深刻...

今年遇到、再訪的武術團體都很喜歡,因為他們總是樂於與人溝通、分享甚至看到他們是如此著迷自己所愛的武術,那份熱情像朵綻放的向日葵,你會不自覺地被他的笑容所吸引著。

這幾年我小小接觸了一些武術,其中接觸時間較久的是散打搏擊SANDA、拳擊BOXING和巴西柔術BJJ,然而昨晚的保定快跤頓時讓我有了新體悟,這真的很奇妙~

才短短一堂2.5小時的課並且只是從基本動作開始(但那也是武術的核心~),當日鄭達書教練的指導以及常達偉大師在旁的協助與講解,讓我有種茅塞頓開的奇妙感...真的很有趣!除了讓我新認識了一個快要失傳的中國功夫(真的是非常實戰的武術),也讓我重新思考所學的武術其動作和以前不明白如何貫穿的部份。或許我知道的還只是很淺很淺,但這一晚的神奇之旅又讓自己學習了好多,武術你把它拿來當運動真的不錯,但若你願意持續地花些時間去學習,他背後的故事、精神和態度真的能提昇一個人另一個層面的修養,嘴上的武德和實質的武德天差地壤之別呀。

19481
本日教練鄭達書教練(左)和遠從俄羅斯西伯利亞地來台灣學習保定跤的華喜(右)
只有這一張照片啦~~其他都會是截錄自保定快跤官方臉書,因為...小的我~~可是認真在上課滴~~ :D

常大師旗下的教練也都非常的會教學,簡單、易懂並且輕鬆,你如果只是想運動...光個熱身我就已滿身汗了,你若想要學習實戰,打好基本功你可以有非常多的應用,我想任何武術都是如此,去挑選你所愛的吧!但請你都至少學習個3-4個月再體驗新武術,一堂二堂的淺嚐真的太少,因為光恢復讓身體開始運動這檔事,就足已讓你酸痛個好久(但應該開心的是你真的開始運動自個兒的身體了 :D)

課堂上可以學習的東西真的好多好多,這也是為什麼跟著教練學比只看影片來得好(拍謝我天資不聰穎),有人可以幫你觀察、指點你關鍵使得你可以加速學習,並且讓一門武術文化可以傳承、尊敬這些願意傳承的前輩這些都非常的值得,就算是影片你不會看了別人的東西後就說是自己發現或學習的對嗎。


常達偉大師(中)和華喜夫妻(照片截錄自保定快跤臉書)

華喜本身也學習多項武術,更是在俄羅斯拿下多項武術頭銜,但他說現在他只想學保定快跤並且常大師在台灣,他們夫妻倆就飛來台灣學習這一門獨特的中國武術。華喜的太太前身是地板體操的好手,可別看他身材驕小,他的動作非常的紮實且漂亮唷!當晚我身高183的朋友也是被她丟來丟去的 XD 應該多丟點~~

昨晚的手部招勢一切都有了意義,這些空拳基礎都和影子練習目的相似,當你了解了動作的應用、目的很容易地你會知道哪裡是柔哪裡是剛;今晚的護身倒法練習(受身),也是讓我喜出望外的一環!與我以往所學的護身倒法(受身)都不同,一開始跟著大家做護身但我的動作就是和大家的不同,當下也不明白為什麼他們是那樣倒法那樣保護,隨後教練一一分解和講解當我再度練習時(還是有待加強 ^_^||),但當動作越做越準確時不但覺得更輕鬆、反震減少...還有種說不出來的舒服感 XD 哈哈哈...想著想著我都笑了 XD,到現在還能想到昨晚自己倒在地上的猴樣 XD


橘色T恤女孩卓家馨是景美女中的拔河隊隊員,並且在志氣的電影中也看得到她的身影唷!
別看高挑的她,做起護身倒法或摔人動作俐落、有勁!

武術之旅是我近年來喜愛的事情 :-D,因為看到各武術的獨特之處,傳承這武術之人的熱忱與熱情,在下課後達書教練的父親(鄭濬杰教練)他跟我說練什麼武術都好,請迷信你所愛的武術 :-),我看到一個武者對自己的武術的態度以及對於其他武術的胸襟和包容,這堂課我從踏入的那刻開始真的是獲益良多!

不管是散打搏擊、巴西柔術、拳擊或是保定快跤,能夠學習的年齡層真的很廣!不要一心只想著打架呀打架~連個基礎都不會何來實戰呢?換個角度來想,這些武術也是一個很好的運動,並且他比一般運動更多了保護自己或保護旁人的優勢,總不能老是等到遇到了問題或是出了新聞才學吧...哪來得及呀 = =|||

兒童也有專屬於他們的學習,提供他們肢體協調、柔軟度、律動、身體感知都是非常好的訓練,我以前常PO我的小&小小柔術夥伴們的照片或影片,以下是五歲的雷妹妹練習(保定快跤)護身倒的小影片。 

 

 

 


萬華運動中心保定快跤學員合照

萬華運動中心課程資訊:

課程編號 課程名稱 課程費用 開課期間 指導教練
C519 武術擒拿快摔 2,500/8堂 星期五/19:30-21:20
2014/11/14 - 2015/01/02

常達偉

C618 武術擒拿快摔 2,500/8堂 星期六/18:30-20:20
2014/11/15 - 2015/01/03

常達偉

保定快跤聯絡資訊:

官網 WEBSITE:http://www.changshuaijiao.org/index.php (網站好像怪怪的~去臉書吧)

臉書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702625996545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敖喬西 Josie 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