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配對賽事

觀點與角度會是一個由「武林傳奇」製作的全新文章系列﹐當中將會分享一些我們對目前亞太區綜合格鬥賽事的想法﹑有關未來的計劃和賽事 消息﹑及解答一些格鬥迷曾向我們發出的提問。

lfc5_weigh-in_-_macswain_vs._bae_460

配對賽事並不是煉金術。它並沒有甚麼神秘或是不能解釋之處﹐配對的負責人不能隨手就變出一場如黃金般燦爛的精彩對決。不過﹐過程亦不能算太科學。因 為它沒有一條能依靠勝負紀錄或是比賽完結比率等數據去算出一場保證精彩的賽事的數學公式。那麼,配對賽事的負責人到底需要怎樣才可以讓兩位選手的對壘會演 變成一場精彩無比的賽事呢﹖

雖然我不知道其他格鬥機構是如何決定他們的賽事配對﹐但我可以在這裡概括地分享一下我自己如何替「武林傳奇」配對賽事的過程。以下就是我使用的五大規條﹕

1. 首先﹐我會假設自己是觀眾﹐然後從觀眾的角度去安排一些觀眾想看到的賽事。我在大會舉辦之前的數個月就開始回顧我們的選手名單﹐然後開始考慮每個人對壘的 可能性﹐而這些構思要通過的首個測試就是要獲得我們辦公室內的所有人驚嘆地表示﹕「啊﹐這場比賽好像會很精彩﹗我很期待﹗」畢竟﹐綜合格鬥是一個給觀眾觀 看的體育競賽。如果我們自己都不對自己配對的參賽陣容感到的興奮﹐那我們如何能使到觀眾去關注這些賽事﹖

lfc6_-_jadamba_vs._pang_460_01

2. 不知道您可有聽說過「風格能製造比賽」這句說話﹖在我看來﹐這絕對是事實。我們要的是一場兩位選手能因為對方的存在而使對方把最好的表現帶出來的對決。就拿我們最刺激的選手之一希爾來做例子。希爾是位出色的擒抱技選手﹐他絕對有足夠的能力去應付在地戰中的較量﹐但是他卻會選擇把比賽集中在站立狀態之中﹐他更毫不介意去與對手正面硬碰。而這些元素都會使到一位選手﹐不論勝負﹐都會常常帶來一場精彩的比賽。在「武林傳奇5」﹐我安排了他與南宜澈展開對壘。南宜澈同樣擁有勇猛的格鬥風格並從不會過分小心去打一場場保守的賽事。兩位選手在正式比賽前的過磅儀式中就擦出激烈的火花﹐而這場比賽最終更獲得了當晚的「最佳賽事」「最佳擊倒」兩個殊榮。在「武林傳奇6」﹐我讓希爾迎戰宋恩錫。宋恩錫是位在被對手壓迫下最能發揮實力的類型﹐而希爾則正好是在擂台中絕對是不讓對手有喘息機會的選手。結果﹐這場比賽帶來了﹕凌厲的互相攻擊﹑漂亮的反擊﹑猛烈的飛膝﹐並獲得當晚「最佳擊倒」的殊榮﹐而且這些都濃縮在這場對決的首三分鐘之內發生。

lfc5_-_nam_vs._hill_460

3. 每場比賽對兩位選手來說都是真正的挑戰。而當其中一人成功通過挑戰的話﹐那他就會更進一步接近成為冠軍挑戰者的位置。用另一位選手李景亮為 例子。在他加入「武林傳奇」之前﹐李景亮主要在中國出賽﹐而他的對手大部分都是來自散打背景的打擊系選手。在李景亮的第二﹑第三及第四場「武林傳奇」賽事 中﹐我分別安排了他與出色的擒抱技選手﹑富經驗的全面型選手及擁有高水平泰拳技術的選手作為他的對手﹐而這三位對手都為李景亮在不同的範圍內帶來了嚴苛的 實力測試。能夠在這三場比賽中都獲得勝利(當中的兩場更成功完結對手)﹐李景亮已充分向我們證明了他擁有挑戰冠軍寶座的資格。

lfc4_-_li_jingliang_460

4. 選手及訓練團隊應該在賽事的配對過程中擁有極小的影響力。看起來﹐這點應該是非常明顯的規則﹐但這類型的事情卻往往比您想像中發生得多﹐例如某些比較大型 的訓練隊伍或是影響力較大的經理人會向配對賽事的負責人施壓去為他們的選手獲得他們自己想要的對手。不過話雖如此﹐假如選手們有自己特意想要碰面的對手的 話﹐我一直都非常樂意去聽取這些意願﹐但那需要是那位選手是在為了挑戰自己的能力﹐而不是為了找一場自己能輕易勝出的賽事。在我向兩位選手提出賽事安排的 時候﹐他們兩人都有反對的權利。而假如其中一人真的反對這場比賽的話﹐那我的首要任務就會變成為願意比賽的那位選手去尋找另一位合適的對手。

lfc6_-_liu_vs._brown_smile_460

5. 一樣使到「武林傳奇」與別不同的的事情就是我們是世界上唯一以亞太區選手為重點的綜合格鬥賽事。因此﹐在每個大賽中邀請這些地區內的頂尖選手出賽亦成我們 的首要目標。雖然對上的4個規條是非常重要的基礎,但我認為「武林傳奇」每個大會中的獨特代表性就是其中一樣使到我們能構成刺激比賽的原因﹐亦因此﹐每次 在我構思賽事配對的時候我都會謹記這一點。

lfc5_-_bae_flag_460

當然﹐配對一場賽事其實還有不少其他的大小考量因素﹐但我認為這五大規條會是首要並是最重要的。另外﹐我喜歡聽從我們支持者的意見﹐所以如果有一些「武林傳奇」的對決是觀眾很想看到的﹐我也會盡我最大的努力去實現這些賽事。

假如您對這個觀點與角度系列的未來題目有提議或有問題想要解答﹐歡迎發電郵到﹕info@legendfc.com。追蹤更多新聞及資訊﹐請加入「武林傳奇」的Facebook微博

arrow
arrow

    敖喬西 Josie 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